研究动态
研究室揭示粉尘源区气溶胶远距离输送对关中地区冬季自由对流层大气的重要影响

关中平原一直是我国大气颗粒物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近年来,有关关中平原大气污染的时空分布、来源和演化机制的研究很多,但对近地表地区污染如何影响关中地区自由对流层大气环境的认识仍存在明显不足,亟需进一步研究。

研究室在人类世“金钉子”辅助层型剖面-四海龙湾玛珥湖研究取得新进展

人类世是本世纪初提出的一个新地质时代概念,代表人类活动作为一种活跃的地质营力,对地球系统产生重大、史无前例、持久广泛的影响,以其显著不同于全新世为特征。

研究室揭示挥发性有机物(VOCs)跨秦岭传输加剧区域臭氧污染观测证据

我国南北方经济、人口存在显著差异,气团跨区域传输会导致南北方人为活动/自然过程排放臭氧(O3)前体物(如VOCs等)的相互作用,使臭氧污染呈现区域性分布特征。为深入理解VOCs跨区域传输的驱动机制,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粉尘与环境研究室黄宇研究员团队在秦岭高山背景区开展大气O3、NOx及VOCs综合观测研究。

研究室在关中大气OVOCs和有机气溶胶形成和演化研究中取得进展

自2013年我国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使得主要的人为排放大气污染物持续降低,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STE:黄宇研究员团队在城市街谷氮氧化物主动净化装置方面取得进展

随着城市人口和交通网络的不断扩大,机动车尾气的环境影响和健康危害日益受到关注。除持续控制机动车源头排放外,研发新型净化技术与装置,主动净化环境空气,减少机动车排放的传播,对于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