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所获批2022年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时间:2022-10-24  来源: 打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集中受理项目获批名单。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章东研究员牵头,骨干成员孙有斌研究员、韩永明研究员、晏宏研究员、石正国研究员、汪进研究员共同申请的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极端事件及其环境效应的地球化学示踪”获批。这是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02年之后再次获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项目资助期限为5年,直接费用1000万元/项。2022年共计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3项,地球科学领域共5项。    

  “极端事件及其环境效应的地球化学示踪”创新群体是历经10多年的合作和共同奋斗基础上形成的。该群体拟通过现代过程长期连续监测和高分辨率地质生物记录分析,选择亚太地区近千年以来的代表性极端事件,开展地球化学示踪、环境效应集成模拟等多学科协同攻关研究,旨在揭示极端事件的动力机理、环境效应和时空差异,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为未来增暖背景下极端事件的应对提供科学支撑。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共同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国家创新群体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