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强化联动,多措并举,科技溯源”,咸阳“一市一策”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2-12-13  来源: 打印
 2022128日,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牵头负责的“咸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项目验收会”在咸阳市顺利进行。咸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会议听取了咸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项目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过专家组讨论,高度评价了项目组的研究工作,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服务合同要求的全部内容,为咸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空气质量改善提供了技术支撑。专家组经过评议,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一直以来,咸阳市大气污染问题严峻,2017年咸阳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为7.79,优良天数仅有154天,占比总天数42.2%,同时咸阳市治霾基础弱,底子薄,面临着PM2.5改善难度大、秋冬季重度污染天频发的困境2018年,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组建团队,协同陕西省环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科三清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6家科研单位组成了项目攻关组,迅速投入至防治工作中,共同应对咸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困境与落后状况,力求用三年时间切实提高咸阳市科技治霾、精准治霾水平,提升咸阳市大气污染科研能力及治理水平。


项目实施以来,攻关组采用驻点跟踪、边产出边应用的模式,为咸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指导,构建了冬防期强化观测网络开展了精细化PM2.5来源解析,针对性分析了典型区域的特征污染物;开展VOCs观测,提出了夏季臭氧成因与污染防治方案;编制大气污染源清单,明确了十大类排放源贡献率;编制应急减排清单,构建了本地化的重污染减排体系;形成了短、中、长期预报机制,建立了科学的重污染应急会商机制;运用高精尖立体监测、组分在线监测与走航,雷达等溯源监测相结合全方位溯源管控,精准治污。

团队与环保部门深度融合,搭建了调度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通过每日、周、月开展空气质量分析与解读工作,辅助环保部门及时掌握环境监管信息,“一周一调度”压实科技支撑工作;通过“一厂一策”企业培训、地方环保队伍跟班学习培训系列讲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制定培训,全方位(市、县、企业)培养地方人才队伍;在咸阳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团队多次深入一线,调研一手资料,推进污染深度治理,足迹遍布咸阳市各个区县和重点污染企业。




经过三年时间的多方配合,通力合作,攻坚克难,2020年项目团队圆满完成研究任务,顺利收官。咸阳市空气质量指标均得到显著改善,污染天数由2018年的31天降至20天,优良率由2018年的50.1%增至64.2%,顺利完成了2019-2020年、2020-2021秋冬季考核指标。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在168个重点城市中咸阳市空气改善幅度位列全国第三,2020年咸阳市在关中五市中的改善幅度排名位列第一,科技治霾成效受到公众认可,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不断提升!



未来我所将秉承“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深耕细耘,为提升公众蓝天幸福感,继续奋斗!

 

 

 

工作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