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一市一策”项目顺利验收,助力“铜川蓝”成为铜川人民的幸福名片

时间:2022-11-01  来源: 打印

2021年末,由我所牵头承担的“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在铜川顺利召开。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组结题汇报后,对跟踪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合同中规定的各项任务,查明了铜川大气重污染成因,为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明确的抓手,有力支撑了铜川市空气质量改善,并为下阶段铜川PM2.5O3协同防控提供了科学基础。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2018年汾渭平原首次被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铜川市作为汾渭平原的一员,2018年全年PM2.5浓度49μg/m3,高于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4μg/m3,优良天数仅有235天,秋冬季污染突出,同时铜川市科学治霾基础弱,底子薄,在污染源解析等方面几乎是空白。自201810月团队入驻以来,在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团队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第一手资料,足迹遍布铜川市每一个区县和重点污染企业。




研究团队通过编制污染源排放清单,开展精细化来源解析工作,精准研判铜川市污染成因,逐步理清污染来源;通过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秋冬季小时预警、实时调度,编制重污染应急管控清单编制、指导企业绩效提升,有效降低重污染对环境和企业运行的影响针对铜川市大气污染特征、能源消费、产业结构以及管理水平,分析评估铜川市污染源排放现状和减排潜力。提出适合铜川现状的“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及空气质量改善路线图。为铜川市中长期空气质量改善提供具体路线。




2020年铜川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PM2.5浓度43μg/m3,优良天数286天,圆满完成十三五控制质量改善目标,各项指标改善程度在关中城市中名列前茅。研究团队常年驻场,尽管面临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团队充分发挥了地环所“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系统开展并完成了各项任务,最终收获了铜川市政府和专家的一致认可。项目在铜川市市级部门2019年度重点项目支出评价中排名第二,获全市通报表彰。


地球环境研究所目前主要从事大气气溶胶、大气环境、室内空气污染等方面的研究,为环境保护部门治理我国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室拥有较为完备的采样和分析设备。可以对大气颗粒物样品进行理化全分析,正在承担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创新方向项目等多项课题。自2000年至今,研究成果已经在Science、PNAS、JGR、ACP、ES&T、AE等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气溶胶相关SCI论文200余篇,被引用率达3000余次,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近年来,凭借在气溶胶研究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和声誉,我所承担了多地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项目,培养了一批有较高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关团队。以科技手段“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实现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社会经济协同发展是我们的目标。未来,地环所将充分发挥“一市一策”大气污染防治服务体系的专业和经验优势,协助支撑更多地方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工作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