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 地环所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

时间:2021-05-29  来源: 打印
  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1523日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科学公众日开放活动。来自浐灞一小等中小学生及家长共9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分为科普知识讲座,观看科普视频及实验室参观学习三个环节。活动伊始,来自粉尘与环境研究室的戴文婷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PM2.5与空气污染》的科普报告,让大家知道了每天呼吸的空气中所存在的污染物,PM2.5是什么,清楚的区别,以及在生活中如何在雾霾天气中做好防护等知识。

   

  戴文婷高级工程师进行科普讲座

 然后,给大家播放了《大洋瑰宝-砗磲》的科普视频,从砗磲名字的由来、分布范围及生存特性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砗磲的基本知识,让大家对砗磲这一海洋生物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并强调了砗磲在古气候研究方面的潜力,呼吁大家保护海洋生物及海洋生态系统。

 随后,家长及小朋友们前往各个实验室参观学习。他们分别参观了加速器质谱中心,岩心库,洞穴实验室,树轮实验室、砗磲实验室,并在11楼通过海报学习了气溶胶知识,并亲手操作了实验。

   

  在洞穴实验室为大家展示石笋的纹层

   

  小朋友们在镜下观察树轮的细胞

   

  志愿者在讲解树轮科普海报

   

  付云翀高级工程师为大家讲解加速器质谱仪

   

  小朋友们在观察活体砗磲

   

  志愿者在为大家演示新型光催化材料去除污染物过程

   

   

  可爱的志愿者们

  各个实验室的志愿者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知识传授给小朋友们。希望可以通过今天的活动,可以埋下地球环境科学的好奇种子,收获受用一生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