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光催化环境空气污染控制基础研究”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时间:2021-01-21  来源: 打印

 20201025日,2020年度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颁奖大会在厦门举行,以我所为第一完成单位,黄宇、曹军骥、陈美娟、张倩、王震宇和路艳峰为主要完成人的“纳米光催化环境空气污染控制基础研究”项目获2020年度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该获奖项目基于纳米光催化材料与技术的研发,去除空气中的氮氧化物(NOx),阻断其生成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大气化学反应途径。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借助纳米光催化材料能带调控、多相异质结构建及复合结构设计等前沿化学合成手段,开发系列宽光谱光催化材料体系,攻克了多个技术难点:一是低浓度空气污染物在材料表面的高效吸附-富集并对目标污染物的锚定降解;二是解决了光催化反应过程中光/热电子的产生及快速定向分离;三是抑制副产物的生成。并针对环境空气流动性强、粉体催化剂在环境中易流失的难题,开发光催化薄膜为核心的粉体催化材料负载技术,显著提高了光催化材料的可推广性和应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