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余济美教授访问

时间:2017-07-24  来源: 打印

2017722日下午,应黄宇研究员邀请,香港中文大学余济美教授访问地环所及我实验室,并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photocatalytic technology for environmental and energy application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以及西安理工大学从事光催化研究的多名老师及学生50余人参加。

余济美教授首先借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的一篇文献指出当前化学领域研究的“圣杯”,而光催化所涵盖的研究内容恰与之匹配,从侧面反映了光催化研究的重要意义。接着他介绍了光催化领域的一些开创性工作:Fujishima-Honda的光解水反应和M. Grätzel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以及他对这些工作的思考。在报告中他重点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在光催化环境净化应用的实际案例:与法国Aube合作的空气净化产品以及香港酒家的海鲜杀菌处理,激发了大家对未来光催化基础研究及应用的思考与热情。此外,他从元素丰度的角度出发,介绍了近期他们在单质光催化剂红磷以及碳合成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指出红磷良好的可见光吸收性能以及化学稳定性预示了未来其在光催化应用方面的巨大潜力。余教授的研究给在座各位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光催化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技术,在实验设计时也应该从实际出发,让更多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产品走向市场。报告结束后,余教授与实验室人员针对空气净化应用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余济美教授简介:

余济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兼任空气与废物管理协会香港分会理事,香港核协会创始成员,香港科学会,香港材料研究学会会员,香港研资局自然科学小组成员,教育部“长江”特聘讲座教授。他是光催化领域的著名专家,长期从事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与表征,光催化技术在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应用,以及环境及生物样品的痕量分析方法等研究工作,并取得若干创新性研究成果。在JACS, ES&T, Adv.Mater., Angew Chem.等一流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40余篇,9本科学专著,获得8项专利。他的学术论文被引用25,000次以上,个人H引文指数(h-index)87

学术报告

工作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