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技 追梦未来”

时间:2016-05-24  来源: 打印

“创新科技  追梦未来

­——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2016514日,响应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追梦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号召,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开门迎客,开展气溶胶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吸引社会公众走进科学院,与一线科研人员现场交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本次活动到访主体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国际班和少年班的师生及部分家长一行80余人,风雨未能阻止同学们求知的殷切愿望,一大早便来到了实验室,实验室的志愿者们也早已在各自岗位上准备好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次科普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大家观看科普视频、参观实验室和科普小实验演示等,系统介绍了气溶胶的概念、来源和健康环境效应,以及科研工作涉及的野外观测、实验室测试分析及空气污染防治技术开发等。讲解了备受民众关注的大气PM2.5污染及控制措施、重霾形成机制及污染天气对公众户外活动影响等。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同学们提出各种问题,比如地形是否对PM2.5污染有影响?为什么西安的霾污染常常很严重?,也有非常生活化的问题:下雨天霾会不会随雨水落下,还能不能打篮球呢?,更有对我们的大气污染控制投入关注度的问题:是不是可以通过控制风来实现对雾霾的去除?……科研人员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地解答,同学们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表现出了浓度的兴趣。整个过程中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仔细聆听,还不时地认真做着笔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科研的未来。

 

解答问题

 

实验室介绍

 

部分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