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5-10-23  来源: 打印

    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依托地球环境研究所,现有固定人员35名,主任为曹军骥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安芷生院士和David Y. H. PUI教授。 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气溶胶科学问题和紧迫的国家需求,积极参与国内外竞争与交流,与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和学术机构建立稳固而长期的实质性合作,在粉尘、黑碳、有机和PM2.5等气溶胶前沿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获得的诸多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经二十余年发展,实验室正成为活跃在国际气溶胶研究舞台上的重要学术机构。

    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瞄准当前国际全球变化研究中气溶胶气候环境影响等科学问题, 及国家面临的空气污染治理和大气灰霾控制技术等紧迫的科技需求,重点开展气溶胶关键物种及其气候、环境效应,先进的气溶胶技术及其应用,气溶胶数值模拟,以及PM2.5来源解析与污染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实验室率先在国内开展大气碳气溶胶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大气气溶胶、大气环境、室内空气污染等方面的研究,开展了气溶胶的物理/化学/光学特征、来源与形成、时空分布、演化历史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的研究,通过过去与现代环境的观测与模拟结合研究辨明气溶胶在地球大气演化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为环境保护部门治理我国沙尘暴、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及我国环境外交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室在西部城市及环境背景点已设置了多个长期采样监测点,拥有较为完备的采样和分析设备。可以对大气颗粒物样品进行理化全分析,正在承担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创新方向项目等课题多项。研究室自2000年建设至今,研究成果已经在SciencePNASJGRACPES&TAE等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气溶胶相关SCI论文~200余篇,被引用率达到了~3000余次,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