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曾被称为保护伞咋成了污染源?

时间:2015-08-14  来源: 打印

 

入夏以来,宝鸡的天气普遍晴好。在人们“沐浴”晴朗天气时,一种看不见的污染物——臭氧正悄然而至。宝鸡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显示,长期“霸占”污染物之首的PM2.5最近已被臭氧替代。6月14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专家与宝鸡市环保局合作,分析夏季,宝鸡臭氧对空气的污染成因,为今后制定解决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臭氧已成为夏季空气首要污染物据宝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薛平介绍,截至6月13日,宝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共有101天,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9天,臭氧引起的空气污染是其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1-2月:
  空气污染主要是PM2.5颗粒物;
  从3月份开始,臭氧替代颗粒物,逐渐成为宝鸡空气的首要污染物。
  今年3月份至今,臭氧对空气的污染呈现加剧态势:
  3月份有16个污染日,其中1天是臭氧污染引起的;
  4月份2个污染日,全部为臭氧污染引起;
  5月份11个污染日,9天是臭氧污染引起;
  6月至今除过一个优级天外其余天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

被称为地球“保护伞”的臭氧层咋就成了污染物? 
  在人们的印象中,臭氧层是地球的“保护伞”,一直以来我们都呼吁大家要“防止出现臭氧空洞”,现在它怎么就成了污染物?
  薛平介绍,臭氧对我们利与弊主要取决于它所处的高度。在距离地面较远的平流层,臭氧能吸收99%以上的太阳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不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可是,它来到了近地面,就会变成“健康杀手”。
  在近地面,臭氧具有强氧化性,对人体的呼吸道和神经、感官系统都有危害。臭氧污染比颗粒物污染更复杂,成因更宽泛,它不是直接排放,而是氮氧化物、一氧化碳、VOCs(挥发性有机物),经过太阳光的辐射转化形成的较强的污染物。目前,通过监测结果显示,臭氧污染高峰主要在中午12点至下午5点前,在阳光最强烈的期间形成污染高峰,很容易因此造成空气污染超标。7月底将形成报告 针对污染成因下药治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副调研员刘随心带领团队来宝鸡参加此次采样研究。他表示,臭氧污染不像困扰宝鸡冬季的灰霾污染那么直观和明显,相对来说看不见摸不着,几乎不会对能见度产生影响。就比如明明看见蓝天白云,但有可能臭氧已经超标了,只是市民朋友没有办法通过肉眼察觉。
但宝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科学的监测,发现了这一问题,找到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来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采样、分析,为政府今后治理臭氧污染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解决办法。比如:石化燃烧、加油站、汽车尾气等排放的臭氧前体物进行及时监管、城市绿化科学引进植被,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
庙沟村三迪小学竹园沟市环境监测中心设点位分3个时段监测宝鸡对臭氧污染问题认识超前,是全省第一批关注臭氧污染的地市。
  从6月15日开始,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专家将在市区庙沟村、三迪小学、竹园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设4个点位,分早中晚3个时段,在机动车尾气排放高峰、太阳辐射高峰、夜间挥发性有机物是否转化分析、对比,整个采样工作为期1周,随后再通过实验室研究分析,预计相关的污染来源说明和针对性建议报告将在7月底出具。
  薛平建议市民,想要避免或减轻臭氧对自身的影响,首先要做到节能减排,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臭氧前体污染物的排放。其次在高温天气下减少室外活动。对于市民朋友关心臭氧污染情况,还可及时浏览市环保局官网上宝鸡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