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所代表团访问台湾并参与“两岸PM2.5监测与传输验证平台之科技交流座谈”

时间:2015-06-15  来源: 打印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曹军骥副所长,黄宇研究员以及张倩博士后三人,于201563-5日访问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简称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简称绿能所),访问主题为“两岸PM2.5监测与传输验证平台之科技交流座谈与参访”。工研院是台湾最大的国际级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拥有近6千位科技研发人员,设有多重产业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机构。自建院以来共申请专利2万件,强调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并以“智慧生活、健康生活、永续环境、再生能源及防灾科技”等五大主题带动相关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取得了卓越的社会经济效益、以及政府和人民的满意度。

 

    63日上午,曹副所长一行3人首先参访了工研院位于新竹市区的 “光复院区”,并与绿能所以刘沛宏副组长带领下的10位环境技术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简单的座谈。座谈中,微污染分析研究室经理杜敬民博士向代表团展示了工研院研究定位的短片,以增进双方的了解。作为高科技半导体生产制造的主要基地,台湾工研院专注于环境微污染分析监测技术,协助企业寻找污染点,并采用大型仪器分析检测技术对微污染进行定量分析。其中,张宝额博士所研究的有害空气污染源远距红外监测引起了大家的感兴趣,此技术通过红外热成像原理可以对远处正在排放有害烟气的点源进行实时定性监测。此外,绿能所还长期对二恶英、大气汞、废弃物清理及整治、海洋油污染等方面进行连续监测及研究。许心兰博士还介绍了最新的GC-HRMS仪器分析及环境应用领域,该技术可以实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分析、稳定同位素分析,并计划拓展到气溶胶领域的研究,有望展开与地环所的深入合作。座谈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绿能所实验室及主要大型分析仪器,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可能的合作方向。

   63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工研院“中兴院区”,正式出席“两岸PM2.5监测与传输验证平台之科技交流座谈会”。会议还邀请到了“国立交通大学”蔡春进教授,中山大学袁中新教授等资深研究专家。会议中,两岸专家分别就“PM2.5传输”及“空气净化纳米光催化”两大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报告结束后曹副所长及时提出了通过多种方式与绿能所深入合作的方向,包括纳米污染控制新技术、监测新技术等。

    64日上午,地环所代表团一行参访了位于台湾南投县的工研院“中分院院区”,行政服务处温善政管理师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刚刚落成的绿能建筑大楼的最新设计理念。随后代表团来到工研院环境应变中心参观,蔡振球组长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中心应对各种环境灾害事件的紧急应变以及污染扩散模拟预警,以保证环境灾害事件对社会的伤害程度达到最小。

 

    65日下午,地环所代表团一行还受到“国立交通大学”蔡春进教授的邀请,来到“交通大学”环工所参观访问,访问期间对气体在线即时化学成分分析仪器、质量浓度测定、空气净化设备等仪器的开发及使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