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举办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时间:2015-05-21  来源: 打印

    2015516日,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集中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暨“2015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的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参观者有提前预约到访的中学生、大学生、其他社会单位等团体,也有自行携妻带子前来参加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希望藉此让孩子们对当前全民关注的科学问题”PM2.5“有一个感性认识。气溶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的15名学生志愿者和科研工作者积极参与了此次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的筹备和开展工作。

    安芷生院士亲临现场给大家讲解科学精神,亲切询问和了解前来参加此次活动人员情况,比如学校、年级、学校所在位置、排名等信息,鼓励他们从小发现并发展自己的兴趣,培养对科学的爱好。曹军骥副所长全程主持了科普报告环节,强调了青少年成长成才过程中前辈的鼓励和指引的积极作用,并向来访人员介绍了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季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的情况。

    本届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包含四个部分:以科普视频方式揭开PM2.5的神秘面纱;各个实验室实地参观、细致讲解;科普主题一迷雾散尽背后的光催化;科普主题二灰霾来时,你该呆在哪里?

    志愿者和科研工作者们全程无休地为参观者循环讲解,耐心答疑,通过对各个实验室的实地参观,结合室内空气污染特征展示、海报宣传、在线监测仪器讲解;光催化产品展示、光催化实验去除大气、水中污染物的奇妙小实验等环节,使公众对气体及颗粒物的监测、分析、控制手段等方面均有了深入认识。有同学感叹说:“噢!原来每天手机上显示的PM2.5污染指数都是从这些仪器里测出来的啊!”,更有同学在观摩光催化技术对大气污染物的去除的实验时两眼放光,意犹未尽。经过此次科普活动的举办,让公众真正亲身体会科学的奥秘,培养中学生们一种科学精神,很好地让公众认识并理解科研工作,更为科研产品与现代都市生活结合进行了一次很好的科普。本次科普活动已划上圆满的句号,但科普仍然在路上,着力提高科普工作成效,我们一直在努力。

 

 

 

安芷生院士讲话

 

科普报告现场

 

 

 

 

 

 

实验室参观讲解

 

科普小实验体验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