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24小时”驻点工作模式致力“宝鸡蓝”,“一市一策”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2-11-25  来源: 打印
 

“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是生态环境部落实中央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高效统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驻点跟踪项目验收工作,总结交流宝鸡市驻点跟踪研究成果与经验。2021121日,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牵头负责的“宝鸡市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项目”验收会在宝鸡市顺利召开。宝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海峰、宝鸡市生态环境局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项目负责单位相关人员、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宝鸡市文理学院、中科三清有限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专家组听取项目组工作汇报,审阅项目材料,经质询与讨论,认为跟踪研究工作组经过常年驻场,系统开展并完成了高分辨率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及PM2.5精细化来源解析工作,查明了PM2.5污染来源、成因及周边输送;开展了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工作;基于宝鸡实际情况提出了“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及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路线图;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培养并提高环保及企业等人员科技治污能力;在完成项目任务书工作内容外,还开展了宝鸡臭氧污染特征、成因机制和来源解析等工作,为下一阶段宝鸡PM2.5O3协同防治提供科学基础。该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宝鸡市一直以来面临着PM2.5改善难度大、重度污染天频发的困境,亟需科学支撑,查找重污染成因,对症下药。工作组自201810月驻场以来,采取“全年+24小时”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模式深入企业,乡镇,农村等一线,掌握一手排放特征资料,探究宝鸡市大气污染主要成因,定量评估各污染源排放对PM2.5的贡献,明确了工业污染长效治理、面源污染集中整治的“双治”策略,并就大气污染治理有关原理、技术、规律等进行培训交流,提高地方环保工作人员科学素养和科学治污能力。

 

 

建立通畅的科研人员与行政管理人员交流沟通机制,对空气质量有关问题实时进行沟通交流,快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有限的改善空间里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和保障;运用高精尖立体监测、组分在线监测与走航,雷达等溯源监测相结合为源识别、精准治污保驾护航;冬防期建立“加强观测-预警预报-会商研判-事后评估-科学解读”全流程应对技术体系,科技保障宝鸡市顺利完成“三年蓝天保卫战”各项考核任务。 

 

 

2020年收官之年,宝鸡市优良天数为282天,优良率77.0%,创“十三五”新高;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省考50微克/立方米的任务,完美收官,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的基础。“一市一策”项目实施期间,宝鸡市空气质量一直保持汾渭平原城市前列,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不断提升!我所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科技支撑和引领的作用,协助地方政府科学治污,精准施策,为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贡献一份力量。

 

 

工作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