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陈春城研究员访问地环所

时间:2018-10-31  来源: 打印
        20181029日上午,应黄宇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陈春城研究员访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在黄宇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加速器质谱中心、同位素实验室及气溶胶化学与物理实验室参加了第六十四期TSI气溶胶论坛。
       陈春城研究员随后作了题为同位素标记和原位红外在光催化研究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及西北大学等外单位多名老师及学生参加。报告就光催化技术研究的背景、机理及研究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对于表界面光催化反应机理探究不清楚已成为限制光催化发展的关键因素。并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光催化原理在大气颗粒物光化学研究中的应用探索,特别是近年来他们在黑碳光化学老化的光催化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指出黑碳中的有机碳部分是O2与黑碳非均相光化学反应的主要活性物种。随后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同位素标记、原位红外光谱在光催化机理研究中的应用成果。报告结束后,陈春城研究员与科研人员针对同位素标记在光催化机理研究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光催化原理在大气颗粒物光化学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的长期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陈春城研究员简介:
       陈春城,男,197112月生,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工系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污染物的光催化降解及微观机制。作为项目负责人或课题负责人承担和参加基金委、科技部和中科院研究项目11项;在PNAS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杂志总共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成果“有毒难降解有机物污染物光催化降解机理的研究”200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五完成人);参加编写英文学术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