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研究员荣获国际气溶胶领域著名的施茂斯奖(Schmauss Award)

时间:2018-09-19  来源: 打印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研究员于92-7日在美国圣路易斯市(St. Louis)召开的第十届国际气溶胶会议(International Aerosol Conference, IAC2018)上,荣获国际气溶胶领域著名的施茂斯奖(Smoluchowski Award)以表彰他在大气气溶胶理化特征和空气污染研究领域所作出的创新性和突出贡献。这是继2017年黄汝锦研究员荣获亚洲气溶胶研究青年科学家奖之后的又一重要国际学术奖励。5日,黄汝锦研究员应邀出席颁奖仪式并介绍了其团队研究成果。

施茂斯奖由国际气溶胶研究学会(Gesellschaft für Aerosolforschung, GAeF)设立于2018年,以著名物理学家及气象学家August Schmauss (1877-1952)命名,该奖从原“斯莫鲁霍夫斯基奖”(Smoluchowski Award)分出来,与Smoluchowski Award相媲美,旨在表彰在大气气溶胶科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青年科学家,是青年气溶胶科学家的最高国际荣誉之一。

黄汝锦研究员在大气气溶胶理化特征、来源和形成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包括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二次有机气溶胶与二次无机气溶胶对冬季灰霾污染的形成同等重要;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低温烟雾箱研究,揭示了冬季低温弱光照条件下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关键生成机制。已在 Nature, Nature Sustainabil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CP, ES&T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的灰霾研究论文,入选2014中国科研代表性25项成果之一,在2014-2017年中国学者为第一作者的Nature论文引用中排名第一。

黄汝锦研究员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和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其荣获的奖励还包括:第四届“中国气溶胶青年科学家奖”;第九届“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第十七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首届“西安十佳科技人物”;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奖”;瑞士保罗谢勒研究所优秀科研奖。

 

             

奖励委员会主席Alfred P. Weber教授为黄汝锦研究员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