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李贵生教授访问地环所

时间:2017-09-30  来源: 打印

2017930日下午,应黄宇研究员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李贵生教授访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并参加第五十八期TSI气溶胶论坛。李贵生教授是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并分别在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设计、开发和合成在环境和能源领域有应用前景的无机光催化材料,通过对材料的纳米结构进行裁剪和修饰,拓宽材料在环境污染控制、能量转化和储存等方面的应用范围。目前已在Environ. Sci. Technol., Adv. Mater., Chem. Mater., Small., Chem. Commun., J. Am. Chem. Soc. SCI收录的国际核心刊物上共计发表论文40篇,发表专著两篇,被同行引用达1200多次,H因子(h-index)17;发表学术专著2部;担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Nanoscale,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B等杂志的特邀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上海市基础重大研究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

李贵生教授随后做了题为“Visible light driven photoelectrocatalysis in environment and energy application”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及兴趣。报告中,李贵生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几年来关于可见光驱动的光电催化在环境以及能源方面的研究工作。他首先简要地介绍了光催化在环境污染控制应用中的前景及瓶颈,并详细介绍了李教授课题组近年来探索新型多孔可见光光催化剂在环境污染应用中的研究进展;接下来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光电催化上的探索,特别是近年来他们在TiO2纳米管阵列改性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指出光电催化在环境及能源方面的巨大应用潜力。

报告结束后,黄宇研究员等陪同李教授参观了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并同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的长期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