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气溶胶会议在石家庄圆满闭幕

时间:2017-11-29  来源: 打印

 

20171121-24日,第十三届全国气溶胶会议在石家庄隆重召开并圆满闭幕。本次会议由中国颗粒学会气溶胶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工程大学承办,中国颗粒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际空气与废弃物管理学会中国学会、北京粉体技术协会协办。美国工程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David Y. H. Pui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曹军骥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共同主席。会议邀请到来自多所科研机构、大学、环境监测单位的科研工作者以及技术工程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旨在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大气雾霾与PM2.5先进控制技术科研成果展示、研究热点探讨和解决难点问题,加强多方合作的平台,加强项目和人员合作,将先进污染监测及控制技术和理念进行深入交流。为从事气溶胶、空气质量、大气化学、环境污染等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各方科研工作者在空气污染控制技术方面的共同发展与进步。

                                            

 

会议邀请三名专家围绕气溶胶来源解析及其分析技术举办三个会前专题培训讲座,分别是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研究员作了题为“Source Apportionment and Measurement Techniques of Atmospheric Aerosol”的专题培训讲座、清华大学蒋靖坤教授作了题为“气溶胶力学及其应用实例”的专题培训讲座、浙江大学李卫军教授作了题为“气溶胶单颗粒分析技术介绍及应用”的专题培训讲座。三位培训专家的报告由浅入深,讲解全面,会前培训一直持续到下午七点才结束,培训现场的科研人员与三位专家于会后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研究员专题培训讲座

 

清华大学蒋靖坤教授专题培训讲座

浙江大学李卫军教授专题培训讲座

参与培训的老师和学生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我国空气污染物尤其是气溶胶物理化学特性及源解析、测量与仪器分析、气溶胶污染及监测技术、雾霾天气形成机理与危害、气溶胶的气候与环境健康效应、气溶胶与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廖宏教授、日本熊本县立大学张代洲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顺诚教授、美国沙漠研究所John Watson教授、美国沙漠研究所Judith Chow教授、台湾交通大学蔡春进教授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并邀请了台湾大学职业医学与工业卫生研究所陈志杰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韩志伟教授、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邓雪娇研究员、南开大学张连众教授等的16位著名专家作了精彩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的精彩大会报告

(报告内容:我国中长期细颗粒物污染控制:排放与观测研究的启示)

 

美国沙漠研究所Judith Chow教授的精彩大会报告

(报告内容:History of Air Quality Measurements and Future Outlook 

美国沙漠研究所John Watson教授回答提问

(报告内容:Weight-of-Evidence PM2.5 Receptor Modeling

 

                                              现场学者提问                                                                                                                                                           

                                                     

北京大学毛节泰教授做精彩报告并与其他报告人交流

(报告内容:激光雷达探测大气气溶胶的垂直分布)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廖宏教授做精彩报告

(报告内容:Weather conditions conducive to Beijing severe haze more frequent under greenhouse warming 

 

 

香港理工大学李顺诚教授精彩的大会报告

(报告内容:Characteristics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in Shanghai during the 2016 G20 Summit

 

 

日本熊本县立大学张代洲教授精彩的大会报告

(报告内容:Sulfate and Nitrate Formation on Asian Dust Particles

 

台湾交通大学蔡春进教授精彩的大会报告

(报告内容:Research Progress on Ambient Aerosol Sampling

 

会议现场 

本届会议研讨专题包括了气溶胶物理化学特性及源解析、测量与仪器分析、气溶胶污染及监测技术、雾霾天气形成机理与危害、气溶胶的气候与环境健康效应、气溶胶与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等。会议宴会和闭幕式上分别颁发了第五届中国气溶胶青年科学家奖、第二届中国气溶胶技术创新奖、大会优秀论文奖、大会优秀墙报奖及年会赞助商特别贡献奖。为响应十九大会议精神,会后组织了赴西柏坡纪念馆、纪念碑、石刻园等革命胜地考察学习的活动,给科研工作者们提供了很好的感受红色革命精神的机会和学习体验。 

颁奖晚宴和闭幕式颁奖照片 

中国气溶胶青年科学家奖、技术创新奖获奖者合照

优秀论文奖获奖者合照

 

优秀poster获奖者合照

 

年会赞助商特别贡献奖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