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孙静研究员和谢晓峰副研究员访问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7-11-29  来源: 打印

20171121日上午,应黄宇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孙静研究员和谢晓峰副研究员访问地环所及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2016YFA0203000)“纳米光催化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的项目牵头单位,地环所是重点专项课题四的承担单位,作为专项课题负责人,孙静研究员和谢晓峰副研究员首先参观了气溶胶实验室,随后在1102视频会议室作了题为高效去除典型大气VOCs的纳米材料合成技术与应用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介绍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高效去除典型大气VOCs的纳米材料合成、涂层开发以及大型空气净化装置等最新成果,并与来自地环所及西安交通大学的多名老师、博士后、学生以及RA等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张倩、博士后薛永刚以及博士生王震宇分别介绍了我室在纳米光催化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及大气VOCs来源解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双方交流研究工作经验与心得,相互提出了合理性建议以及下一步研究方向。

1121日下午,孙静研究员和谢晓峰副研究员在张倩和张宇飞等陪同下参观了浐灞小型空气净化路灯示范区以及西安示范工程项目“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综合系统(HSALSCS)”,孙静研究员作为纳米专项项目负责人,肯定了地环所在空气净化示范工程项目的工作进度以及完成质量,也提出了一些合理性的意见,同时热情邀请我们到盐城参观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大型空气净化塔。

孙静研究员和谢晓峰研究员简介:

孙静,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微纳学会理事,Nature Partner Journal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tific reports, Journal of Nanoparticle Research等国际期刊编委, 2005年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 2013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她在纳米材料、低维碳基复合材料及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已在Adv. Mater.ACS NanoJ. Amer. Chem. Soc., Carbon, J. Mater. Chem., J. Phys. Chem. C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他引5000余次,H因子40,已授权专利17项,合著《纳米粉体的分散及表面改性》一书。先后承担了973子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等。

谢晓峰,博士,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涂层材料与应用,先后从事光催化材料设计和研究、超电容器件的组装与电化学特性研究以及太阳能电池材料制备与光电特性研究。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在Carbon上的论文被评为“Top 50 Highly Cited Articles by Chinese Mainland Authors 2006-2010”,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已获授权4项。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青年基金等。他开发的高性能纳米光催化复合材料针对建筑铝型材、陶瓷薄板/轻质砖、卫生陶瓷、low-E节能玻璃、建筑功能涂料等新型建筑材料表面处理的技术需求,以纳米氧化钛/氧化硅溶胶技术为基础,开展纳米涂料配方和产业化、产品应用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