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能源与系统所王中林院士访问我实验室

时间:2017-07-14  来源: 打印

  2017年6月26日下午,应曹军骥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来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摩擦纳米发动机在能源环境和传感中的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

  王中林院士首先介绍了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发电原理及其在医疗器械、穿戴设备、自驱动传感和大气污染控制中的应用。如在环境空气净化系统中是利用风的动能使空气、颗粒物与纳米材料之间相互摩擦产生高压电场,同时通过颗粒物的摩擦碰撞方式使其带电,当这些带电的颗粒物经过高压摩擦电场时就会高效过滤。随后,他详细地阐述了利用海洋波动能使颗粒物与纳米材料之间产生高强度的摩擦电场,实现蓝色能源梦。他指出纳米发电机的杀手应用是在迈向蓝色的海洋大能源。王中林院士的以上实验工作为将来发展纳米发电机在微纳米能源、蓝色能源和自驱动传感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化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报告后,他与大气污染控制小组成员就纳米发电机在环境空气净化系统开发和示范应用展开了讨论。报告会前他去太阳能空气净化装置工地实地考察,并参观了气溶胶重点实验室。王杰研究员、韩昌报副研究员陪同访问。

  王中林院士简介:

  王中林﹐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科学家,博导,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工学院杰出讲席教授,纳米结构表征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特聘讲座教授,2011年经批准成为“人才计划”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项目首批入选者。在2015年度“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的获奖名单中榜上有名,这项学术奖项也被称为“诺贝尔奖得主预测”的风向标。目前已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超过1000篇期刊论文(其中16篇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上;7篇发表在Nature子刊上),6本科学专著,超过200项专利。他的学术论文已被引用100,000次以上。他论文被引用的H因子(h-index)是136。

                                                                   

                                                                                           王院士做报告  

                                                                       

                                                                                            参观实验室  

                                                                       

                                                                                            合影留念  

                                                                       

                                                                                          参观大气除霾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