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清洁炉灶联盟中国研讨会圆满召开

时间:2017-03-13  来源: 打印

2017226-28日,由全球清洁炉灶联盟和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清洁炉灶联盟中国研讨会在西安市建国饭店圆满召开。会议主题为:家庭能源、大气污染与防治,我室曹军骥研究员和北京大学陶澍院士担任共同会议主席。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全球清洁炉灶联盟Sumi Mehta高级执行官、美国环境保护署负责支持清洁炉灶活动官员John Mitchell 博士,美国大使馆健康主管Stefan Whitney,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姚晓军主任,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国内外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Sumi Mehta博士做了全球室内污染及健康效应的学术报告,探讨家庭烹饪与取暖引起的室内污染问题及其可能的疾病与健康问题。John Mitchell博士介绍了美国环保署资助的清洁炉灶相关研究项目与进展。陶澍院士报告了中国范围内居民燃料的使用引起的环境问题、以及未来研究中应引起重视的问题。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Tami Bond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Ellison Carter博士、加州理工学院Liu Zhu博士、美国环保署Shen Guofeng博士,英国东安吉拉大学Guan Dabo教授、牛津大学Hubert Lam博士,意大利环境分析研究所Giulia Pavese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Lee Kiyoung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顺诚教授、香港大学田林伟教授等分别做专题演讲。国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参会人员对由居民固体燃料引起的室内外大气污染研究进展进行了热烈研讨,深入讨论了新型高效率清洁炉灶和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工作,并且在此基础上针对健康效应、气候效应以及如何有效防治控制室内和室外大气污染进行了热烈交流。

会后专家学者到我室参观访问,并专门赴兴平市南留村清洁炉灶示范点实地考察,这进一步加深清洁炉灶的推广应用工作。此次研讨会瞄准清洁炉灶及污染防治现状进行了交流和总结,由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代表参加。大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多举办类似的研讨会,加强交流与合作,以促进清洁炉灶和燃料的推广,为中国以及世界各地区减缓大气污染做出贡献。